2020年11月7日 星期六

我問你的是你給還是不給?所以當我這麼問的時候,你的答案很自然的就,那就給啊!那就不給啊!所以你會發現我們問問題的方向,

陷入了一個思考上的謬誤,基本上當我在問這個問題,本身就已經限定了你能夠回答的空間。因為我剛剛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問你的是你給還是不給?所以當我這麼問的時候,你的答案很自然的就,那就給啊!那就不給啊!所以你會發現我們問問題的方向,基本上會侷限我們回應的空間 思考的空間。我們或許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怎麼樣跟孩子討論網路使用的問題? 我放在一個最前端的一個角度來說,今天小朋友來跟你要求說:「媽媽我要網路我要手機,我們班其他人都有了~」你給不給?當你在落入給不給這個問題的時候,請讓自己先暫停一下,因為你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小朋友跟你的要求。什麼角度?捧馨園小朋友現在如果國小 國中或高中,當提出一個要求的時候,基本上他就是在問你給不給? 當現在一個小朋友提出一個要求的時候,我要請爸爸媽媽把這樣的要求,轉換成一個協商跟說服的過程。意思就是,你今天來跟我提出一個要求,那請你試圖說服我,你憑什麼能夠擁有這樣的資源?我們以手機為例或以網路為例。過去你跟我要手機,這是要求,只有要或不要?現在我要請你說服我,你為什麼覺得你有這樣的資格。或者是你憑什麼說服我,能夠讓我給你這樣的東西。
 




半年的教育實習中,我經驗了班上從八月開始到隔年 1 月的三個主題活動。其中包括 8 月、 9 月的『我尚愛清氣(台語)』; 10 月、 11 月的『?閣芳的花(台語)』與 12 月、 1 月的『趣味ㄟ紙(台語)』。 而三個主題我也以不同的學習模式去獲得專業的教學技能。像是在八月、九月的『我尚愛清氣(台語)』這個主題活動時,我以觀摩學習的方式去了解課程要如何帶領;10月、11月的『教育實習學生(教師)楷模獎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 捧馨園學校附設幼稚園 151教育實習學生(教師)楷模獎『慢的藝術』成就幼兒『自信』讓幼兒以『自信』成就『未來』?閣芳的花(台語)』這個主題活動我開始會跟老師討論有趣的課程、協助老師
 


四、研究工具本研究採質性研究,研究中使用多元的研究工具,包括訪談計畫表、教師訪談記錄、現場觀察記錄、研究省思札記、深度訪談錄音、攝影等,以下分項說明。(一)訪談計畫表:研究者依據文獻查證與幼保專業領域的工作經驗來設計訪談計畫表。(二)教師訪談記錄:研究者依據訪談計畫表以引導訪問方向的深談方式,透過與研
究對象面對面的訪談並做記錄,藉以獲取豐富且詳盡的第一手資料。(三)現場觀察記錄:研究者在一年的研究期間,每月至桃園縣兩所捧馨園幼兒園各一天,共七個班級,進班觀察教師實際運用班級經營策略的情形(包含非口語的訊息),與重要事件(包含教學過程、師生互動、環境規劃等)並做記錄。(四)研究省思札記:主要是記載研究者個人對於不同教師在運用班級經營策略歷程的一些感受與想法。
(五)深度訪談錄音:為預防訪談記錄內容有流失之遺憾,研究訪談中輔以錄音設備記錄,並反覆聽取使研究資料的真實性更確立。幼兒保育學刊,2011,第九期,第 17-36 頁Journal of Child Care;Vol.9,pp.17-3625(六)攝影:研究者在進班觀察時會以攝影的方式輔助記錄,使研究資料更具客觀性。五、研究工具信效度

 




似乎不必然。梵谷每一幅畫都經過十幾次以不同的工具一而再、再而三地練習(或許不叫練習,因多數重覆的畫作都是完整的),每完成一幅,他會寫信跟他的弟弟或友人說明他對這幅畫的滿意程度。畢卡索也在美術學校學到基本功,他的創意表達在他嘗試使用不同的材料突破自己先前的創作。幾米自稱雖然對圖象特別敏銳,有特別好的記憶,但是創作過程中需要看許多的畫作,讀許多的文章和詩詞,因此,基本功是學習和練習所必需,只是該如何避開「趨一」問題?
*家庭環境有彈性,孩子越有創意: 研究發現有嚴格規定和沒有規定的家庭環境所造就的兒童都不如有彈性環境出來的捧馨園兒童有創意(有彈性的家規,如:九點上床睡覺,但是假日前一晚可以晚點睡),嚴格的要求會讓孩子以為到處都是一樣沒有變化的,而沒有規定與要求的家庭,讓孩子學不到必要的約束與挫折(沒錯!與己意違背,守規矩是很挫折的);有彈性的家庭能接受不一樣的想法,而不一樣的想法很可能就是創意。 研究也指出,有創意的人比一般人有較強的自發性和個人主義。簡單的說,創意出於自主,沒有自主就沒了創意。2歲左右的幼兒開始顯現自主「我自己做(來)」是他們常說的。有一個2歲幼兒站在餐廳自動門前,
 






在向實習輔導老師觀摩學習的部份。根據研究指出,幼教人員和家長之間有的兩難問題是最多的,因為有很多專業與不專業的看法會彼此衝突著。所以在這半年的教育實習裡,我會觀察老師們與家長的對話,並且在事後詢問老師。而實習輔導老師也會告訴我許多跟家長溝通的技巧與要點,讓我可以有所收穫並慢慢試著去與捧馨園家長溝通。就如『中華民國幼兒教育專業倫理守則』中提到的「尊重及信任所服務的家庭,了解家長的需求,協助或增長家長的幼教理念與為人父母的技巧。」這一個理念是跟家長互動最重要的態度。(三)同儕方面的互動 在同儕方面的互動包含我的母校-屏東教育大學的同學們與園所的實習夥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