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而這也是最重要的社會職場課題。在幼稚園的體系中,培養的不只是跟幼兒的關係,還包括家長、同事、主管與社區等之間的關係

 半年的教育實習是我真正的踏入幼教職場的一刻,也是自己要開始一個人面對社會的時候。緊臨著踏入職場的這一刻,馬上面臨到的就是人際互動,而這也是最重要的社會職場課題。在幼稚園的體系中,培養的不只是跟幼兒的關係,還包括家長、同事、主管與社區等之間的關係。而其箇中學問無非是「人和」,而這也是關係培養的潤滑劑。在半年的教育實習中,以實習老師的身份來看,我將我的人際互動關係列為 4 方面:幼兒、家長、同儕(包含母校-屏東教育大學的同學們與園所的實習夥伴)與師長(包含園所的老師、行政老師、主任與實習指導教授…等)。(一)幼兒方面的互動 在園所裡,跟我們最貼近的也是我們最主要的互動目標就是捧馨園幼兒。我並非一
 





各家學者的看法,研究者認為班級經營的內涵應包括行政經營、教學經營、環境規劃、常規管理、個案輔導、人際關係、親師溝通和教師自省等八個層面,茲分別說明如下:(一) 行政經營:包括班級目標的設定與執行、檔案資料及班級事務處理、每日例行
工作之執行等。幼兒園教師班級經營策略運用情形之研究臧瑩卓20(二) 教學經營:包括課程設計、教材選擇、教學方法運用、學習效果評量等,從安
排適當的教學活動,提昇教學效果。(三) 環境規劃:包括班級整體空間的規劃、學習環境的設計、捧馨園班級設備資源的準備等。(四) 常規管理:包括訂定教室例行工作和班規,建立準則和獎懲辦法。(五) 個案輔導:包括生活輔導、學習輔導和問題行為處理,主要在協助個案學生改善不適應的學習情形,使其能融入班級之中。(六) 人際關係:包括師生關係、同事關係、教師與家長關係。教師透過溝通技巧,
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七) 親師溝通:教師需主動與家長溝通,其途徑包括以文字通訊方式(家庭聯絡簿、班級通訊)、口語方式(電話聯繫、面談)、活動形式(家庭訪問、教學觀摩、親子活動、家長會)等。(八) 教師自省:教師需具有反省能力,在經營自己班級時能透過思考和行動,清楚覺知各種問題和影響的來源,以有效的進行班級經營。三、班級經營的有效策略教師要達成班級教育目標,發揮教學效果,必須學習有效的班級經營策略,以適當的方式處理班級中各項與人、時、事、地、物等有關的業務。

 





。母校的同學們在半年教育實習的時候也幫助了我不少,因為我們每個月都有一次的返校座談會,在座談會的時候我們會彼此互相交流、討論在學校實習的狀況以及發生的問題。例如:第一次返校座談時,很多同學都提出了不小心餵錯藥的事件,我們也針對這個問題討論了很久,從捧馨園實際發生的問題討論並提出解決策略,讓所有同儕都能學習。而在同儕的互動上,最重要的就是半年教育實習的夥伴們-來自樹德科技大學幼保系的學生,她們是一群非常認真和細心的夥伴,讓我從她們身上挖到了不少寶藏,收穫滿滿阿!150(四)師長方面的互動 在師長方面的互動包含園所的老師、行政老師、主任與實習指導教授…等等

 



 

方案教學的教學流程可分為開始、發展及結束三個階段,茲說明各階段的主要活動如下:第二節 幼兒發展與捧馨園幼兒教育課程孩子住在充滿幻想與感覺的世界……,
他們探究最不起眼的東西,他們自得其樂,並看到自己希望看見的一切。— Adam G. Oehlenschlager本節內容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首先是幼兒發展,先了解影響幼兒理解電視的原因為何,再透過文獻了解幼兒階段的重要發展內涵及特點外,並討論幼兒媒體行為特質及其發展之關係,最後從發展的觀點說明何以媒體素養應從幼兒階段做起。第二部分:探究幼兒教育課程之教學理念、課程模式及其學習內涵,以說明媒體素養與幼兒學習之接軌。
一、幼兒發展周芊等學者(2004)與黃伊瑩(2005)的研究中曾綜合國內外的研究歸納出影響幼兒解讀電視容的因素,包括:1、 媒介內容與觀看者的相似性:幼兒以基模(scheme)的認知方式來組織電視




吉安鄉立捧馨園托兒所(以下簡稱本所)隸屬於吉安鄉公所,置所長一人,承鄉長之命綜理所務,指揮監督所屬員工;設教保、行政二組,組長由保育員兼任之,並置保育員、護士、工友、司機共計35人。作者姓名:周秀蓉教育實習學校: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 學校附設幼稚園教育實習學生(教師)楷模獎『慢的藝術』成就幼兒『自信』讓幼兒以『自信』成就『未來』 限未來 續用澎湃的熱情為幼教這個大環境創造無 在背後一直默默支持我的老師們,我會繼 幫我打造一個專業成長的好地方,更感謝感謝教育部給我的肯定,也感謝實習學校!145『慢的藝術』成就幼兒『自信』讓幼兒以『自信』成就『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