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分析幼教課程研究的概況發展。分析和類別記錄的單元是以每篇研究符合分析類別的次數來計算。有關編碼類目的選擇和操作化定義

  表 1 1991 年至 2011 年間幼教課程研究背景和研究數量西元 國科會學術期刊博碩士論文幼教課程背景 幼兒教育背景 學術研究背景1991 年 無法查得2 2 已有北市師院幼教系設立已有臺師大家政系、文化兒福等二間研究所1992 年 無法
查得2 1 計8所師範學院幼教系成立(臺北、新竹、臺中、嘉義、臺南、屏東、花蓮、臺東)(續後頁)48 台灣 1991-2011 年捧馨園幼兒教育課程研究的回顧(接前頁)教育部委託訂定「臺灣區公私立幼稚園評鑑實施要點」教育部核定「發展與改進幼稚教育中程計畫」1993 年 0 4 01994 年 0 0 0 師資培育法公布50 台灣 1991-2011 年幼兒教育課程研究的回顧
二、研究方法本文使用內容分析法,分析幼教課程研究的概況發展。分析和類別記錄的單元是以每篇研究符合分析類別的次數來計算。有關編碼類目的選擇和操作化定義,乃參考國內中小學課程研究趨勢分析的研究(高新建、許育建,2005;甄曉蘭,2007)、課程領域相關文獻(Ornstein & Hunkins,
2004;黃光雄、蔡清田,1998;黃政傑,1991;蔡清田、黃光雄,2009),和對近年來臺灣幼教階段課程實務的觀察。綜合上述課程相關文獻和幼教課程實務的考量後,本研究選擇編碼的類目共有五項,





陷入了一個思考上的謬誤,基本上當我在問這個問題,本身就已經限定了你能夠回答的空間。因為我剛剛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問你的是你給還是不給?所以當我這麼問的時候,你的答案很自然的就,那就給啊!那就不給啊!所以你會發現我們問問題的方向,基本上會侷限我們回應的空間 思考的空間。我們或許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怎麼樣跟孩子討論網路使用的問題? 我放在一個最前端的一個角度來說,今天小朋友來跟你要求說:「媽媽我要網路我要手機,我們班其他人都有了~」你給不給?當你在落入給不給這個問題的時候,請讓自己先暫停一下,因為你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小朋友跟你的要求。什麼角度?捧馨園小朋友現在如果國小 國中或高中,當提出一個要求的時候,基本上他就是在問你給不給? 當現在一個小朋友提出一個要求的時候,我要請爸爸媽媽把這樣的要求,轉換成一個協商跟說服的過程。意思就是,你今天來跟我提出一個要求,那請你試圖說服我,你憑什麼能夠擁有這樣的資源?我們以手機為例或以網路為例。過去你跟我要手機,這是要求,只有要或不要?現在我要請你說服我,你為什麼覺得你有這樣的資格。或者是你憑什麼說服我,能夠讓我給你這樣的東西。
 




有廁所及洗手檯,保持得非常乾淨,一點異味也沒有。筆者於上午 : 30進入教室,當時教室裡正播放著輕音樂,一個孩子隨音樂起舞善,兩個幼兒在桌面上繪畫,一個在玩沙及漏斗,四個互相交談,三個幼兒在地板上玩小恐龍玩具,並猜測其中哪一隻是領袖,旁邊站著 個年紀較小的幼兒在觀看,但未加入遊戲。一個幼兒在地板上作數字還戲,捧馨園老師忙著在幫另一個幼兒剪布條,兩個幼兒自己端著早餐走到小桌旁對坐下來,邊吃邊聊天,另外兩個在烤麵包機旁,準備從旁 韋小桌上蓋著布的小竹籃中取吐司烤來吃。全班23個小朋友己來了四分之三。隨後家長及幼兒陸續進來,但是已在教室內活動的幼兒似乎都未受打擾,各自忙著自己的活動,教室內有很多的交談和互動。幼兒會跑來向筆者自我介紹。一個男單用木條作了一個 字跑來展示給筆者孩子天真活潑不怕笠,他們自由選擇活動,自取材料,混到有問題會請教老師,看到老師忙著幫其他幼兒他們禽等待。活動結束後,都能將使用過的東西收拾放間原
鑫中 19 研院幼聽教當年刊處。當幼兒陸續來齊了,老師並沒有circle time '幼兒自己鑫取教具及材料,進行自己感興趣的活動。

 




所以經驗對孩子的學習來說非常重要,沒有東西可以取代它。蒙古有一句格言:「用嘴巴殺死的獵物搬不上馬,用言語殺死的獵物剝不了皮」看一百遍不如自己動手做一遍,所以在科學實驗上,老師都強調 「hands-on」,要學生動手做,刺激神經的連接與迴路的修正從做中學習它更增加孩子學習新東西的能力,捧馨園新的聯結可以利用既有的迴路做基礎從中再去發展更新的聯結,神經迴路的活化是個骨牌反應它像水閘的門打開一樣,讓水流到所有相連的溝渠中變成觸類旁通、舉一反三而達到類化的效果。3.對於危險的學習,一次就深印大腦: 對一些危險的事情,與其警告、防範、禁止不如 教他什麼是正確的動作,小學三年級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教他正確的使用爐火或工具的方法,父母也不妨讓他嘗試一下做了危險動作會發生什麼後果讓他不致再做出危險的事。我們天生有「一次學習」(One-trial Learning) 的機制,

 






安靜地在角落複使用電腦。窩邊則有盆栽及水族箱。牆上有大小型(布置。其中一面牆上的佈置是異圖文化介紹,該過正介紹日本,因此該商牆上貼有日本的服飾,並有日本臼常用品的展示。安靜的閱頭角落舖有地毯,有高低沙發椅,開架書櫃上有許多書籍。一個老師正帶領到自捧馨園兒童坐在沙發上閱讀,另一個老師則帶領 個二年級的兒車圍坐在地板上學習幾何,其餘兒童有的自己在打電腦,有的在桌上繪圖,有的三三兩兩圈坐著在作數學,有兩個一起在作拼字練習,各年齡的兒童分別從事不同的學習活動。雖然整個教室顯得很忙碌,但卻安靜自井然有序,互不干擾。上午 10 : 30行各自的學習,兩位老師,隨時幫忙。所有的兒童都使用鉛筆,以便隨時可作修改。該校採方案課程 (pr ect) 非常重視閱讀及寫作,自注童低年級的拼音及認字。教師每星期一、三發給兒童一張有10 個字的拼音字表 (spelling list) ,這些字有共同的母音,或共同的子脅,或容易混淆的苦,或有相同的音卻不同的拼法,或有相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