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由於下層為膠合板,穩定性夠,連帶也使得上層的實木層更加穩定不易變形

優點:環保、質感佳,超耐磨木地板最大的特點是可重複使用,即使表面磨損只要請師父重新刨過、磨光、上漆,看起來就會跟新的一樣,一般而言厚度在6分以上的可以重複刨個4次以上,使用年限很長久。BloggerAds 部落格行銷E.缺點:怕潮、容易變形而產生空隙或凸起,如果師父施工技術不好,使用起來會有雜音等等問題,且裝潢成本較高。3.海島型木地板:4.jpg A.特性:表層使用以縱向切割的實木貼附,厚度在0.6~4mm,下層則用膠合技術與耐水夾板結合成型,下層夾板厚度至少10但是有些較低價的海島型木地板表層會貼合成皮或塑膠皮。B.優點:由於下層為膠合板,穩定性夠,連帶也使得上層的實木層更加穩定不易變形,所以較不怕潮濕而導致變形、離縫的問題;此外,通常海島型木地板的表面都會上耐磨漆,所以也防刮,防白蟻,很適合用在像台灣這種海島型氣候地區,故因此而得名。C.缺點:質感較遜於實木地板,且由於表層的實木層厚度不夠,頂多只能刨一次,重複使用率沒有實木地板那麼高,此外,如表面為貼皮的海島型木地板則完全不能重新刨。
 


在 2003 年後,塑木複合材料的產量開始明顯成長(見圖 2),應是受到美國工業界在 2002 年初通過,自願在 2003 年 12 月 31 日前,於民用建築物中排除對環境可能有害的 CCA(ChromatedCopper Arsenate)防腐劑。CCA 防腐劑通常做為木質建材的防蛀與防腐用途,處理過後的木材產品用於室外陽或庭園造景,其本身對環境並沒有危害,但當 CCA 處理的超耐磨木地板經過 5~10 年使用損壞後,回收處理時的燃燒過程將釋放出非常劇毒圖 1、士捷企業 塑木產品的 Trivalent arsenic 與 Hexavalent chromium 氣體,將引起人體脫髮、嘔吐、腹瀉等反應,嚴重危害健康。這項美國工業界的自發性決定,促使了塑木複合材料在木質建材替代性上的成長。資料來源:Freedonia Group 等;工研院 IEK(2007/11)圖 2、全球塑木複合材料逐年產量全球塑木複合材料的產量,1996 年至 2003年的年均成長率為 11%,2003 年至 2006 年的年均成長率高達 29%,而至 2006 年,全球塑木產量達到 115 萬公噸。現今全球塑木複合材料市場,集中於北美、歐洲、日本,但中國大陸近幾年來有急速竄起的趨勢。而將來會呈現高度成長的地區,主要以中國大陸、印度與歐美等三個區域為主。中國大陸與印度等新興國家,未來的成長需求,則以低附加價值的板材類產品為主,如棧板、庭園造景用板材等。而歐美市場的成長需求則以價格較高的裝飾性用材為主,包含汽車面板、室內裝潢等的應用。
 


老家要裝潢時,姐姐託我找塊「還不錯但不要太貴」的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分實木地板、海島型地板與超耐磨地板,我問她要哪一款,她說沒意見,但我知道身為家庭主婦的她,最不喜歡做家事,所以推薦用超耐磨地板,日後可省掉許多保養清潔的功夫。想選哪一家?當然,由我決定;我就跟國內排名前幾大的地板公司要了樣板,包括伊諾華、富美家、quick step(簡稱QS)、阿姆斯壯以及辰邦,自己在家裡做了測試。後記:這篇文章斷斷續續寫了快兩個星期,因為裡頭牽涉到的專業名詞以及個人拍的照片太多,整理了好一會兒,有時一不小心寫得太深,又改寫,主要是希望能讓大家學會如何判斷好壞,市面上牌子太多,姥姥想給大家的是釣竿,而不是魚,所以若有我寫得不清不楚之處,也歡迎大家發問。201209補充:越來越多網友問,哪裡有一坪4500的QS地板?嗯,很抱歉,我沒想到會有那麼多人看我的文章,我寫的是事實,但九如總公司的政策也是事實,我無法期待改變,只能希望改變;不好意思,我仍只是位人微言輕的部落客,我的想法大概都在這篇文章中,有沒有4500,要看九如的態度了。
 

推薦連結:生活相關知識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