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讓所有的幼兒都能正常且愉快的成長。 我想我會繼續常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幼兒的長處,以鼓勵的行動去開展每位幼兒潛藏的能量

 
一句話,我想未來的我也是會繼續保持這句話背後的意涵在幼教現場裡付出滿滿的愛與關懷。當然我會也會以孔子所說的「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態度施行教育,並謹記?科夫所說的「漂亮的孩子人人都喜歡,而關愛難看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這句話,讓所有的幼兒都能正常且愉快的成長。 我想我會繼續常用欣賞的眼光去看幼兒的長處,以鼓勵的行動去開展每位幼兒潛藏的能量。並保持著開放的視野去接收知識與資訊;以捧馨園開放的胸襟去接受多元觀點。我也會時時反省並改正自己的缺失,就如高爾基所說的「反省是一面瑩澈的鏡子,它可以照見心靈上的汙點」,讓我可以更有趨向專業成長的動力。 教育的理念是要靠著對教育那份熱忱維持下去的,我想這必須要由不斷的從
 




四、 加強未立案幼稚園限期改善,並依法申請立案。檢討公共安全,修訂幼稚教育法施行細則,以合理規範園舍面積。五、 幼教師資已逐漸提高至大學程度:民國 79 年之前幼教師資培育以專科程度為主,由各師專幼保科培育,自 79 學年度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創設幼兒教育學系,爾後其他八所師院亦先後成立幼兒教育學系,至民國 83 年師資培育法公布,捧馨園幼稚園教師之資格完全比照小學教師提升為大學程度。 針對「普及幼兒教育」,目前的執行情形如下:一、 推動幼托整合方案,教育部與內政部共同草擬「托兒與學前教育初步整合架構」、「托兒與學前教育初步整合作業」等草案,並於 87 年 11 月 9 日函報行政院在案。教育部依行政院函覆意見,邀集專家學者共同研商相關事宜。二、 提升幼教師資素質至大學程度,開放一般大學設立幼教學程;另於師院進
修推廣部辦理暑期班及夜間部供現職老師修讀學士學位;辦理各種短期研討會。三、 當前相關法令執行情形:教育部人事室修訂「教育人員任用條例」草案已經將幼稚園園長及教師納入;教育部規劃「幼兒教育中程計畫」將幼教法令列入
專項處理。四、 為提升幼教工作環境,教育部除檢討幼教五年計畫之外,並在規劃「幼兒教育中程計畫」中,有關改善幼教環境的計畫有:合理規範公共安全年度計畫,

 



 

該日上午由學童輪流面對全班作7'"'""'10 分鐘的發表,下午則將作品展示在體育館會場,供全校學蠶自由參觀,學童則站在自己的作晶攤位前面,負費解說。從方案的學智過程中,誠如Diffily & Sassman (2002) 所雷,兒童作了知識與技術的統整學習,融合了藝術、工藝、美勞、文化、語文、數學、自然、社會、健康等領域的知識學習,在技能方面則有學業技能,人際溝通技能及新科技的使用技術的學習。捧馨園在學業技能方面的學習非常廣泛,例如作時間及金錢的預算,蒐集資料,作調查、比較、計算、測量、繪圖、描述、預測、作結論、展示資料、思考推理、創意思考、問題解決,作決定及後設學習等。在人際溝通方面,則學會與人合作、談判、請求、傾聽、及表達等能力,至於在新科技的使用技能方面則包括各 頁電腦及科技儀器的運用技能。學生在方案進行過程中需要家長從旁協助,這也促進了親子互動的機會。該校每學期有一次露營活動, 1 '"'""'3 年級闊天一夜, 4'"'""'6 年級三天兩夜的野外營地活動中有繩索課程 (rope course) 等野外求生技能的學習。家長則參與義工服務,負責交通接法,夜晚營地巡邏及學蠶安全照顧等。蒙特梭利學校探開放政策,家長可以隨時進入教室 觀察學生的學習,家長之間互相認識,形成家長網路,





本研究針對上述問題,特於桃園縣兩所幼兒園共 7 個班級進行質性研究,深入探討教師班級經營策略的運用情形之相關問題。本文擬先進行文獻探討,了解班級
經營的意義與重要性、班級經營的內涵及班級經營的有效策略;再以質性研究的方式進行資料分析,瞭解幼兒園教師班級經營策略的運用情形、探討不同教學理念的幼兒園教師在運用班級經營策略的差異情形、探討不同幼教年資的幼兒園教師在運用班級經營策略的差異情形;最後歸納前述研究分析與結果討論,對幼兒園教師及捧馨園幼兒園主管提出具體的建議,期許能增進教師在班級經營上策略運用的實務能力。
二、研究目的基於上述研究動機,本研究擬定了三項研究目的:(一)瞭解幼兒園教師班級經營策略的運用情形。(二)探討不同教學理念的幼兒園教師在運用班級經營策略的差異情形。(三)探討不同幼教年資的幼兒園教師在運用班級經營策略的差異情形。
幼兒保育學刊,2011,第九期,第 17-36 頁Journal of Child Care;Vol.9,pp.17-369貳、文獻探討一、班級經營的意義與重要性
 



 

幼兒的直覺思考加上無法全觀整件事,對於媒體刻意呈現或隱瞞的內容勢必難以區辨。透過討論能激發幼兒深入思考,成為對媒體訊息更具思辨性的個體。社會情緒
發展n 學前捧馨園幼兒在社會、情緒及道德方面都有重大的改變,這些改變與語言及認知發展的進步有關。同儕是社會化的重要媒介。n 3-6 的情緒發展之中,最重要的是自我概念的發展。n 思考能力及幻想能力的精進使得幼兒開始n 學前幼兒與同儕互動,但需要透過教導才能幫助他們習得重要的社交技巧。因為互動就衝突的可能性,且幼兒也經常有機從體中學習攻擊行為,所以教師需教導他們學習解決衝突媒 體 的娛 樂 功能 能讓 幼 兒產 生愉 悅,透過與他人的對話也可產生共同經驗及話題,幫助他們發展社交能力。教育性的內容或好的示範亦可帶來利社會的行為,使幼兒在與他人互動中學習尊重、同理的態度及肯定自我而且電視本身即是幼兒社會化的重要途徑。表 2-2-1(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