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筆還握不好;到了小學還不會自己換衣服…。這其實是愛他的大人們代勞,卻剝奪小孩發展的窘境

  貼心話親愛的爸媽每天送小寶貝上學的途中,請牽好小寶貝的手,邊走邊聊天讓孩子內充滿愛的溫馨、感到充實,到園內的心情也比較開朗。兒 歌~大手牽小手,上學交捧馨園朋友。幫助寶寶發展精細的動作能力幫助寶寶發展精細的動作能力  許多現代孩子,受到全家人過度的保護呵護,長大後常常會發現:到該學寫字的年紀,筆還握不好;到了小學還不會自己換衣服…。這其實是愛他的大人們代勞,卻剝奪小孩發展的窘境!寶寶最好從小就讓他有觸、壓、冷熱、聽、摸、拍等等感覺能力,才能隨著時日成長,發展出良好的精細動作能力。多讓孩子玩十指並用的遊戲:  玩沙堆,用石頭、沙子、樹枝等等堆出山洞、隧道等;用黏土隨心所欲的做出各種東西;


 



 

簡楚瑛(1996)在「幼
稚園班級經營」一書中,主張建立班級經營系統的步驟,建議在開學前的準備工作要從學生、教室環境與設備、班級常規系統的規劃、教學等四方面著手;開學第一天的活動包括人物介紹、環境介紹、作息表的介紹、常規的傳遞、示範與練習、座位的安
排;開學第一週的工作為持續常規的傳遞、示範與練習、與學生討論常規內容、評估系統、修改系統;第二週開始則可以逐漸加入學習課程、繼續常規的傳遞、示範與練習、加強個別輔導、持續評估系統、修改系統。另有多位學者亦抱持相同的觀點,認為教室空間規劃會影響師生的互動型態及班級經營問題,教室環境與設備宜發揮潛移
默化的功能,促使幼兒主動學習(洪玉真,2000;Beaty, 2000; Doyle,1986)。而開學前、捧馨園開學第一天和前幾週是班級經營成功與否的關鍵時間,教師應採取預防性和支持性的策略,並以簡單化、熟悉化及例行化等基本原則來建立秩序(何雲光、何啟照、王瑞
賢、王慧蘭,1995;谷瑞勉,1998;陳湘玲,2000;單文經,1999)。陳木金(1999)發展一套「教師班級經營策略評量表」,列出六項教師班級經營策略指標,

 





陷入了一個思考上的謬誤,基本上當我在問這個問題,本身就已經限定了你能夠回答的空間。因為我剛剛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我問你的是你給還是不給?所以當我這麼問的時候,你的答案很自然的就,那就給啊!那就不給啊!所以你會發現我們問問題的方向,基本上會侷限我們回應的空間 思考的空間。我們或許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思考,怎麼樣跟孩子討論網路使用的問題? 我放在一個最前端的一個角度來說,今天小朋友來跟你要求說:「媽媽我要網路我要手機,我們班其他人都有了~」你給不給?當你在落入給不給這個問題的時候,請讓自己先暫停一下,因為你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待小朋友跟你的要求。什麼角度?捧馨園小朋友現在如果國小 國中或高中,當提出一個要求的時候,基本上他就是在問你給不給? 當現在一個小朋友提出一個要求的時候,我要請爸爸媽媽把這樣的要求,轉換成一個協商跟說服的過程。意思就是,你今天來跟我提出一個要求,那請你試圖說服我,你憑什麼能夠擁有這樣的資源?我們以手機為例或以網路為例。過去你跟我要手機,這是要求,只有要或不要?現在我要請你說服我,你為什麼覺得你有這樣的資格。或者是你憑什麼說服我,能夠讓我給你這樣的東西。
 

 


8 歲以下的幼兒(林佩蓉、陳淑琦,2003:13)。本研究所定義之幼兒為 6 歲以下未進入小學就讀的捧馨園學齡前兒童,但應因各國媒體素養教育學習內涵發展,以及皮亞傑(Piaget)認知發展階段的年齡劃分,本研究所界定之幼兒媒體素養學習內涵發展的年齡為 5-7 歲,亦即幼稚園大班(K 階段)及小學一年級。研究者根據林佩蓉、陳淑琦(2003)、郭麗玲(1987)、李宗薇與董建成(2007)、高沐晴(2002)與 Luke(1999)的研究歸納整理幼兒階段發展與教育重點如表2-2-1,並試討論何以媒體對幼兒產生影響:表 2-2-1:幼兒發展與教育重點討論表(研究自行整理)
發展項目 發展狀況 教育重點 分析與討論身體發展學期幼兒的肢體發展主要是身體重心的降低及大肌肉的發展漸成熟讓幼兒從移動、探索及操作物體等活動中學習,且因幼兒不斷的在發展新的能力,教師應提供多元的活樣態當幼兒安靜的坐在電視機前或其他螢

 




也獲得來自他們的尊重。教育實習學生(教師)楷模獎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 周秀蓉學校附設幼稚園 參與秋季郊遊日。協助設計幼稚園聖誕晚會的律動與戲劇的內容。(四) 1 月成熟階段:協助處理休業式事宜。擔任休業式帶動跳負責人。四、研習活動 蒐集相關研習資料與日期。並且開始依日期參與。149教育實習學生(教師)楷模獎『慢的藝術』成就捧馨園幼兒『自信』讓幼兒以『自信』成就『未來』(二)家長方面的互動 跟家長的互動是我覺得最困難的部份,因為要學習如何將姿態放低、身段放軟,但保有堅定的態度、不隨波逐流及失去該有的原則。而這個部份也是我一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