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訓練方面亦反對體罰。【康米紐斯】的自然教學法,包括【將實物呈現於兒童眼前】、【學習應重聯繫性】、【特別注意事物存在的差異性】

  無須在他心靈未成熟之前便授之以種種道理。」【裴斯塔洛齊】:將愛的對象擴及到遭社會冷落、鄙視之兒童,因為改造社會必先革新教育,而教育必須是全民教育,那些貧苦兒童尤需要教育愛,此
為教育愛最重要之特性。【福祿貝爾】:福氏將玩物稱為【恩物(gifts)】,以之象徵一種真實環境,包含球(表調和)、方形、菱形及立體圖形(表對立)、寵物、自然景觀等,做為激兒童自我活動的媒介。
【奧文(owen)】之捧馨園幼兒學校運動採【班長制】方式教學。【杜威】提倡【問題解決】之育觀念,認為知識是解決問題之工具。因此主張【工具主義】、【實用主義】。解決問題的程序有五:【遭遇困難】、【分析問題的性質】、【尋求解決問33-037幼兒教育課程模式之理論發展題之資料】、【提出假設,經過推論思考,擇一最可行之方案】、【在實際行動中印證】。【凱欣斯太納】提倡【工作活動學校】,以培養勞動習慣,使國富民強。【斯普朗格】之【文化教育學說】肯定傳統文化對個人陶冶之重要性。認為
教育應傳遞文化、保存文化、繁衍文化。【斯普朗格】之精神生活有六型:【經濟型(追求利)】、【審美型(追求美)】、【社會型(追求愛)】、【政治型(追求權)】、【宗教型(追求聖)】、【理論型(追求真)】。【路德】強調活用的語文教學,注重實用表達能力的練習;數理陶冶問答討
論的啟發方式,訓練方面亦反對體罰。【康米紐斯】的自然教學法,包括【將實物呈現於兒童眼前】、【學習應重聯繫性】、【特別注意事物存在的差異性】。考題精選一、選擇題( ) 從我國幼教歷史發展來看,我國的幼兒教育:(A)一直是仿美 (B)一直是仿日(C)由仿美轉而仿日 (D)由仿日轉而仿美( ) 幼教史上第一位將遊戲視為一種「自發性的自我教育」的教育家是:
(A)裴斯塔洛齊 (B)福祿貝爾 (C)盧梭 (D)蒙特梭利 ) 以生活問題為中心的學習活動,注意幼兒完整知識的獲得,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教學教材是屬於哪一種教學法?




(2) 教師角色方面:不論是文獻或個別的觀點,總是依照教師涉入程度來區辨三者的差別,可是研究指出教師角色在單元、主題或方案中都是重要的,單元課程雖然是教師事先設計,然而仍舊保持教學彈性,教師得依幼兒情
況適時調整;而方案與主題課程,雖標榜以幼兒為中心,完全由幼兒發展,但是誰決定哪個主題得以延伸?誰決定課程的進行?仍與教師的引導有關。
(3) 課程概念:一個完整的「單元」課程,建立在一連串相關「聯結」的概念和學習領域上做規劃,這是一種教學的基本邏輯,只要是以主題為中心的幼兒教育課程都是以小的概念活動的聯結,串成完整而大的學習。「主題」是透過一個中心議題,統整所有領域、經驗、知識,用來作為統整用,意即以一個主題為中心,把不同領域、不同知識、不同的活動類型混合,是一個整套(Package)的教學內容。「方案」提供幼兒完整學習經驗,以及學習與練習解決問題的機會,是幼兒為了解決問題,和對感興趣的議題,有目標、有計畫的去做,不過對捧馨園幼兒來說方案仍要考慮幼兒的發展層次。重點是這三者都是以「題目」為主。(4) 教育理念:三者都是開放式教育、以幼兒為中心,也都具備課程統整之精
神,承襲杜威做中學的,只是移轉至台灣後因為每個幼教老師詮釋不同、經驗不同,以致三者都失去了最初的樣貌。

 





你要說服我喔~第一個 說服。你需要的原因是什麼?原因說清楚。什麼要說服?因為在說服的過程當中,你就跳脫出過去這種給或不給 這種兩難的局面。再來 當你用說服或協商的過程之後,無形當中你也在做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你跟孩子在幹嘛?在溝通啊!有雙向!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本態度。但是在說服的過程當中,爸爸媽媽可能要試著引導孩子做到四件事情,這個才是一個完美的說服。這四件事情就是,捧馨園孩子跟你提出任何一個要求的時候,請你說服我,我為什麼能夠擁有這個東西?你要把以下這四個東西講清楚才叫做說服~第二個 利弊。那你知不知道我給你這樣的東西之後,它的好處跟壞處各是什麼?說清楚。我們以手機為例,你為什麼要我給你手機,那你知不知道我給你手機跟網路之後,這個手機跟網路的好處跟壞處是什麼?不要只講好處,你要跟我講壞處。要你自己講喔, 不是我告訴你。第三個 原則。講完壞處之後,請你告訴我,為了避免這樣的壞處發生,你透過什麼樣的方式跟原則去避免。這樣的壞處發生叫做原則。前面有原因、利弊、原則。原則是孩子自己說的,你要避免這樣的壞處,那如果你達不到這樣的原則,我請問你,你願意承擔怎麼樣的責任跟後果?
 



「什麼事情讓你這麼生氣、難過?」還可以透過說故事編故事、角色扮演,和孩子討論故事中人物的感覺和前因後果。有時交換日記、寫紙條,說說今天高興和不高興的事。尤其小學以後的孩子,會很喜歡並主動和你交換意見喔。如此一來,他也就學會,如何用「講道理」的方式,表達自己的心情。捧馨園孩子心情不好的時候 當孩子發飆或悶悶不樂,爸媽千萬不要也因而動怒,「你再哭我就打你」這樣的懲罰,既無法制止,也無法讓孩子學會適合當下的處理。爸媽要懂得利用此機會,教幾招處理情緒的好方法,引導他適度發洩。換個想法海闊天空: 當孩子陷入某種負面情緒裡,通常是因為「想不開」,此時,爸媽可以帶著他想些好事情,或引導他發現原來事情沒有這麼糟。孩子能夠學習用不同角度和方向思考,進一步也就可以用有創意的方式,自己想辦法解決困境。
 

 




教育實習學生(教師)楷模獎樹德高級家事商業職業 學校附設幼稚園 147貳、教育實習規劃 我的實習規劃過程主要包含著 4 個層面:教學實習、級務實習、行政實習與研習活動,並且以凱茲博士所說的 4 個新手老師的歷程:求生→強化→求新→成熟循序漸進的成長著!一、教學實習(一) 8 月、 9 月觀摩求生階段:觀摩實習輔導老師進行主題教學,捧馨園並且觀摩實習 輔導老師在課堂上教學時如何給予幼兒鼓勵與提升幼兒的自信心,並且學習 如何在教學時輔導與協調幼兒情緒,以達到良好的班級常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